close
 

最值得投資的兩種公司:

1.        品牌公司.這是消費者因認同品牌,而不管怎樣都會購入產品的公司.(可口可樂)

2.        最有效率的公司.這是有關行業裡,操作成本最低的公司.(沃爾瑪Wal-Mart,麥當勞)

「投資企業,就是購買他的未來.

「你應當投資於一家連傻子都可以經營的企業,因為有朝一日,可能真會有傻子這麼做的.因此我喜歡那種根本不需要管理仍能掙大錢的行業,它們才是我喜歡從事的那種行業.

「我喜歡我能夠理解的那些產品,我不懂半導體是什麼,可口可樂才是我所喜歡的那類公司.

「當我們投資購買股票的時候,應該把自己當作是企業分析家,而不是市場分析家,證卷分析家或宏觀經濟分析家.當然,我們並不知道如何解決有困難的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只是盡量避免投資於這些有問題的企業.我們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是因為我們關心的是尋找那些我們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礙,而不是去擁有什麼能飛越七英尺障礙的能力.

「理性是我管理伯克希爾˙哈撒維公司控股公司的主要風格,而這正是許多企業管理者所缺少的.但是,對於一個基本狀況極差的企業,即便讓一個聰明,有聲望的管理人員來管理它,也不會有什麼變化.因為當慣例驅使發生作用時,理性是脆弱無力的.

「對經營管理獲利狀況最重要的衡量,是已投入股權資本的收益狀況,而不是每股收益.在這個巨大的交易舞台中,我們的任務就是尋找這類企業:它的營利狀況可以使每一美元的留存收益,至少能轉化為一美元的市場價值.

「我非常強調確定性.如果你這麼做了,那麼風險因數的問題就與你毫不相關.只有在你不瞭解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時候,才會風險.

「市場就像上帝,只幫助那些自己努力的人,但與上帝不同的是,市場不會寬恕那些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人.

「可口可樂公司和吉列公司是世界上最好的兩個公司,我們可以預測在將來一些年裡它們的收入將以強勁的速度增長.他們正是我們喜歡的那種公司,查理˙芒格和我一致認為,我們瞭解該公司的經營狀況,我們能對它的未來作出理智的預測」

「我越來越相信,正確的投資方式是把大量的資金,投入到那些你瞭解,而且對其經營深具信心的企業.有人把資金分散在一些他們所知有限,又缺乏任何買點的投資人上,以為可以以此降低風險,這樣的觀點其實是錯誤的選擇少數幾種可以在長期拉鋸戰中產生高於平均收益的股票,將你的大部分資本都集中在這些股票上,不管股市短期漲跌,堅持到底,穩中求勝.

「我們的投資集中在幾家傑出的公司身上,我們要做集中投資者,我們與那些同時用幾部電話交談,眼睛緊盯螢幕的投資家相去甚遠.實際上,通過定期地投資於指數基金,那些門外漢投資者也可以獲得超過多數專業投資大師的業績.

「哪怕股市關閉一,二年我也不在乎.畢竟股市每週六,週日都關閉,我從未為此著急過.當然,活躍的交易市場是好的,它會時不時地為我們展現出令人垂涎三尺的機會,但這決不意味著這是必須的.當某種股票的價格受到華爾街某些『牧群』的影響,並被最感性的人,最貪婪的人或是最沮喪的人推向極至的時候,我們很難認為股市是理性的.事實上,股市價格經常是不可理喻的.

「股價的大幅度波動,與投資人旅鼠般的盲目行動有直接關聯;大多數基金經理沒有積極開動腦筋,而是像個傻瓜一樣進行決策,他們個人得失心態太明顯.如果一個非傳統的決策效果不錯,他們會被上司拍拍肩膀;但如果這個決策表現很差,他們會跌的很慘.因此,對他們來說,常規的失敗是最好的選擇.旅鼠的群體形象不佳,但沒有任何一隻旅鼠受到過巨大的壓力.

「長期熟悉公司及其產品對評估公司股票的內在價值很有幫助.而在並不熟悉的公司之中分散投資並不是明智之舉,多樣化是針對無知的一種保護,對於那些懂得它們正在做什麼的人來說,多元化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我們一直覺得,股市預測的唯一價值就在於讓算命先生從中獲利.面對兩種不愉快的事實吧:未來永遠是不明朗的,而且在股市上要想達成令人愉快的一致的認識,就不需付出巨大的代價.不確定性是長期購買者的朋友.

「一個真正的投資家極少被迫出售其股票,而且在其他任何時候他都有對目前市場報價置之不理的自由.相反的,如果投資者面對毫無理由的市場下挫,股價下跌,總是驚慌失措,棄股而逃,或者總是無端地擔心,那麼它就違反常規地將自己的優勢轉變為劣勢.而此時恰恰是那天股票根本沒有被報盤的最幸運,因為他們免於遭受由別人的判斷失誤所帶來的痛苦.

「只有設法在別人貪婪的時候保持謹慎,才能在別人都謹小慎微的時候勇往直前.

「膽大心細,這是做成任何一件事情的法寶,投資當然也不例外.我們不要想著去預測或控制投資的結果.實際上,人的貪慾,恐懼和愚蠢是可以加以預測的,但其後果卻不堪設想,更難以預測.

「當適當的氣質與適當的智慧結構相結合時,你就可以做出理性的行為.

「沒有誰能推導出內在價值的計算公式,你只能努力地去理解你投資的那個企業.

「你是在市場中與許多蠢人打交到;這就像一個巨大的賭場,除開你之外每一個人都在狂吞豪飲.而如果你一直在喝百事可樂,你可能就會中獎.

「大部分人對大家都感興趣的股票有興趣,而實際上,當沒有人對股票感興趣時,才是你對它感興趣的時候--熱門股票很難做.如果企業經營出眾,不管現在它的價格如何,其價格最終一定會隨之上漲的.

------------------------------------------------------------------------------------------------------------------------

這本書大致上的重點如上,如果你沒時間看完整本書的話,看看以上我整理的也是不錯的選擇.

 

讀後心得:

巴老的投資理念是很傳統的,尋找好的公司,等待市價低於其內在價值時,大量的將資金投入,然後就等著數鈔票了(他現在應該沒辦法數完他所擁有的鈔票了吧$$$).

 

個人認為,雖然在台灣能夠找到產品簡單容易了解,並且獲利穩健的公司(中鋼,中華電),但是找不太到具有壟斷性,又可以預期未來五到十年內,都會有強勁獲利成長的公司,而且最好還要等到公司有重大利空,市價已經跌到內在價值以下時才能將資金投入,這樣可能一等就要等個好幾年,我相信,市場上有99.9%的人都沒有這種耐心及毅力吧(包括我在內orz…),所以這種投資方法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應用在台股上,但是其中所提到的基本理念,卻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吸收學習的.

 

1.        集中投資: “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集中投資才能致富,分散投資雖然可以分散風險,但也分散掉了你的大部分利潤.

2.        站在經營者的角度: 把自己當作企業的經營者,盡你所能的去了解你要投資的企業,這樣你才能知道公司的內在價值,也才能知道該在哪時候投入你的資金,如此你就能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

3.        理性投資: 逆向使用華爾街的兩大投資死敵惶恐與貪婪”,不要感性的跟隨一般大眾的腳步,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急忙進出股市(不管是上漲還是下跌),而是要在投資前就想好你的投資方式(何時該停損,停利,加碼,減碼).

4.        資金控管: 馬拉松比賽中想跑第一的前提是要跑完全程,不要一次就將你的資金全部投入,如果看錯的話很容易就在股市裡畢業了.

 

在巴老的身上學到東西後,希望你我在往後的日子裡,也都能賺到數也數不完的鈔票!!!$$$$$

2008/02/01 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